2021年6月11日 星期五

不要簡單看待投資收益,而要根據整體風險考慮投資收益

搜狐網 作者:姚斌 2018-05-28 來源:一隻花蛤的價值投資

塞思.卡拉曼在《安全邊際》這樣寫道,投資者必須試圖了解機構投資者的心理,理由有二:

  1. 機構主導了金融市場的中的交易,那些忽視機構行為的投資者會週期性地受到傷害;
  2. 在被多數機構投資者排除在外的證券中可能存在充足的投資機會。從投資大象們所丟棄的碎屑中挑選股票能夠帶來回報。


如果大眾的普遍傾向是追漲殺跌,投資者必須抵抗這種傾向,塞思.卡拉曼說,你不能忽視市場,忽視一個投資機會的來源顯然是錯誤的,但你必須獨立思考,不能被市場左右。你的投資決定必須取決於價值與價格的對比,而不僅僅是價格。如果你以市場先生作為投資機會的創造者,你就具有一個價值投資者的素質。

據彭博資訊報導,著名的龐氏騙局大師麥道夫同志正在監獄服刑。他依然念念不忘在水深火熱中掙扎的股民們。2013年6月13日,他接受記者採訪時,就股民如何避免受騙等一系列問題,發表了建設性的意見。他指出:「作為普通投資者,你想避免受騙,那就買指數基金吧。費用低,管理也專業。」

防禦性投資者關注的不是做對,而是避免做錯。霍華德.馬克斯認為這需要做到:

  1. 排除投資組合中的致敗因素(深入盡職調查、要求高安全邊際,不輕易下注在沒有把握的持續繁榮預期上);
  2. 避開衰退期,特別要避免暴露在崩潰危機下;
  3. 組合多元化、限制總風險承擔,並以整體安全為重。


不要簡單地看待投資組合收益,而要根據整體風險考慮投資組合收益。一個利用高風險組合賺取18%收益的人未必比用低風險投資組合賺取15%的人更加高明。風險調整後的收益才是關鍵。只有考察風險調整後的收益,才可能確定投資者是否具有遠見卓識、投資技術,即投資者是否能夠提高價值。

上海信璞資產合夥人歸江先生是如何選股的?他說:「一個是長期的ROE要比較好,第二個是估值要足夠便宜,這兩個標準都滿足我們就會選擇,我們不看重它屬於什麼行業。我覺得任何一個行業都能賺到錢,對老百姓都是一樣的。」

如果按照巴菲特、蒙格的觀點,現在市場給予食品股那樣的估值似乎太高了。巴菲特認為,在食品行業,你永遠無法從某一產品中得到像可口可樂和吉列那樣確定的統治力。吉列的用戶不太可能會亂換產品一般來說,也得不到這麼高的忠誠度。查理.蒙格先生則說,食品行業倒閉了很多公司,麥當勞所處的行業要難做得多。

重要的不是市場份額,而是垂青份額。巴菲特指出,如果真的能得到幾十億人的垂青,有人願意付多少錢,你就會明白像可口可樂和迪斯尼這樣的公司的價值了。如此,不是說你拿出10億或者30億美元的廣告預算或者說僱用2萬名超級推銷人員就可以做到的,迪斯尼就取得了這種成就。這就是你應該試著考慮的東西。

查理.蒙格先生評論喜詩糖果:喜詩的案例提供了有趣的教訓,這是我們第一次購買品牌企業,對我們習慣於以50美分買1美元的人來說,這是一次艱難的跳躍。有趣的地方在於,若當初喜詩的賣方要價再高10萬美元,我們就不會買了。這可是華倫在接受了葛拉漢這位世界上最優秀的金融教授的培訓以及每周和他共事90個小時之後的情況。

隨著喜斯收購的成功,我們不停地學習。查理.蒙格先生認為,投資這項遊戲的名字叫不停地學習,即便你接受過良好的訓練,即使你天賦異禀,依然需要不斷地學習。這讓我想起了一個有些微妙的問題,人們有時說我們「不斷老去的高管」,我不知道「不斷老去的」這個詞到底是什麼意思,因為我不知道有誰會越活越年輕。

假設有人能夠在洞悉像惠普那樣的「偉大」的基因,乘著它不那麼偉大的時刻買進,一直持有到它很偉大的時刻將其賣出,那麼肯定是一筆很好的投資。但是,假設有人乘著它很偉大的時刻買進,一旦它顯得不那麼偉大的時刻,那麼肯定是一筆很差的投資。

將克里斯.安德森的長尾理論應用於細分市場隱形冠軍企業的研究是很好的想法。因為為數較少的主流產品和市場(頭部)正向著數量眾多的狹窄市場(尾部)轉移。小眾產品也能同主流產品一樣,散發出輝煌業績的經濟魅力,與其相匹敵。「個性化」、「客戶力量」,以及「小利潤大市場」是長尾市場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