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7日 星期日

價值分析—漢唐(2404)(110年度)

此為利用110年度的財務報表資料,進行的價值分析和現金殖利率法分析的結果。

類股:其他電子

漢唐主要的業務是服務高科技產業之建廠及擴廠計劃,業務範圍包括半導體、光電、封裝測試、太陽能、LED、生技等產業。其中最大客戶為台積電,其12吋廠有八成無塵室由公司承包。


一、價值分析

● 價值線的資料如下:(按小圖可放大)


1. 從護城河分析上看來去年盈餘衰退。

  • 近十年EPS成長率 = 15%
  • 近十年營收成長率 = 9%
  • 近九年現金流量成長率 = 3%
  • 近十年每股淨值成長率 = 9%

2. 從公司管理分析上,股東權益報酬率(%)去年為28.32,非常好。

3. 債務分析,償付水準(總負債/收益)去年為4.95只略大於3,很好。

● 計算囤股價格

在價值線資料中,輸入我自己預估值如下:

  • 未來十年的EPS成長率 = 15% (近十年EPS成長率)
  • 十年內的本益比 = 9.44
  • 最低可接受的報酬率 = 10%

計算結果如下:

  • 預計囤股價格 = 171.15
  • 囤股回收年限 = 查表後得到年限為 7年


二、現金殖利率法

在價值線資料中,輸入近1年的平均股利 13.12元,計算結果如下:

  • 1年偏低價(股息*16) = 209.92


三、結語

漢唐目前股價為140 (2022-7-15),低於預計囤股價格和現金殖利率法的1年偏低價。成長力資料顯示雖然,第1季EPS為2.79元,比去年同期衰退,但第2季營收年增率,已開始大幅成長。如下圖:


目前我查詢到的新聞,如下:

鉅亨網 記者:魏志豪/台北 2022/07/11

漢唐為台灣無塵室與機電工程大廠,主要客戶為台積電、美光,目前已接獲台積電台灣、中國與美國訂單,包括中科 15 廠、南科 18 廠,還有南京 F16 廠以及美國亞利桑那 F21 廠的無塵室訂單。

由於客戶持續擴建廠,漢唐在手訂單為 900 億元以上,已超過過去三年營收總和,預期今年至明年底,營運可望穩健成長,加上下半年進入台積電美國廠的認列高峰,因該案單案金額高,將顯著挹注下半年營收。

展望後市,儘管現階段半導體產業雜音不斷,但由於台廠並未放緩資本支出,加上周邊產業同樣蓬勃發展,也讓廠務工程端需求持續強勁,業界普遍看好,今、明兩年成長態勢不會有太大問題。


PS. 2019年我在投資課堂上有介紹過漢唐。雖然今年股市大跌,我也沒賣出,我把它當成定存股持有(因為現金殖利率有6.25%以上,比銀行定存利息高很多)。目前漢唐股價非常便宜,比我2019年買進的價格153元更低。

由於下半年可能會遇到經濟下行的風險,但漢唐今明兩年業績明朗(比較沒問題),所以存股族可注意一下。


※價值分析的計算解說範例說明,請參考:價值分析—計算囤股價格(散戶大反擊),那篇文章的介紹。

※現金殖利率法的解說範例說明,請參考:現金殖利率法(找到雪球股,讓你一萬變千萬),那篇文章的介紹。

※讀者可向我索取價值線的資料,更改預估值,算出你個人自行評估的價值喔!請參考目錄 e-mail 服務信箱 索取價值線資料,那篇文章的說明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