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日 星期五

台灣2023年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呈現續跌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2023-06-02

中華經濟研究院昨(1)日發布5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連續三個月緊縮,指數續跌1.5至41.3。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表示,「庫存去化已非關鍵,需求疲軟才是問題」,主因美國景氣不確定,中國大陸復甦趨緩,原物料報價急跌導致廠商下單、生產及對未來展望趨向保守,廠商多在觀望下半年國際情勢,也期待振興政策。

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指出,5月PMI組成的五項指標中的新增訂單數量續跌6.3至34.3,為2012年7月創編以來最快緊縮速度,生產數量指標也續跌1.6,人力僱用數量微跌0.4,供應商交貨時間下降趨緩,存貨微跌0.6,顯見「終端需求才是關鍵」。

中研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簡錦漢表示,PMI還會低迷一陣子,因為主要經濟體的情況都不好,美國升息效果還在延續當中,產生銀行體系的不穩定,影響到投資和消費,加上大陸景氣復甦未如預期,外商對大陸的投資也減少。但,AI運用帶來的硬體需求、iPhone九月將推出新品則是值得期待的兩大亮點。


國家發展委員會、中華經濟研究院提供

2023年5月經季節調整後之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連續3個月緊縮,指數續跌1.5個百分點至41.3%。

  • 五項組成指標中,經季調之新增訂單、生產與人力僱用呈現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下降,存貨緊縮。
  • 2023年第一季訂單表現優於預期,惟5月經季調之新增訂單已連續3個月緊縮,指數續跌6.3個百分點至34.3%,為2012年7月創編以來最快緊縮速度。
  • 經季調之生產指數續跌1.6個百分點至36.9%,連續第2個月緊縮。
  • 製造業之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在4月呈現2022年11月以來首次緊縮速度加快走勢後,5月指數重跌6.7個百分點至38.2%。
  • 2023年5月五大產業回報PMI緊縮,各產業依緊縮速度排序為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40.3%)、電子暨光學產業(40.8%)、基礎原物料產業(42.4%)、交通工具產業(47.3%)與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48.5%)。僅食品暨紡織產業(51.7%)回報PMI擴張。
  • 六大產業全數回報未來六個月展望呈現緊縮,各產業依緊縮速度排序為基礎原物料產業(30.4%)、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36.8%)、電子暨光學產業(38.7%)、交通工具產業(43.2%)、食品暨紡織產業(43.8%)與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44.9%)。


以下節錄本月製造業值得關注之產業資訊(未經季節調整):

1. 電子暨光學產業

未經季調之電子暨光學產業PMI已連續11個月緊縮,指數續跌4.9個百分點至40.8%。

  • 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與人力僱用呈現緊縮,生產轉為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下降,存貨緊縮。
  • 未經季調之新增訂單在3月一度中斷連續9個月的緊縮轉為擴張,惟4月隨即回跌6.0個百分點轉為緊縮,本月指數再重跌11.7個百分點至35.1%。
  • 未來展望已連續13個月緊縮,指數由2022年6月以來最慢緊縮速度(45.6%)回跌6.9個百分點至38.7%。

2. 基礎原物料產業

未經季調之基礎原物料產業PMI中斷連續3個月擴張轉為緊縮,指數續跌9.0個百分點至42.4%。

  • 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與生產轉為緊縮,人力僱用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下降,存貨緊縮。
  • 未經季調之新增訂單與生產指數皆中斷連續3個月擴張轉為緊縮,二指數分別大跌20.8與20.0個百分點至32.6%與39.1%。其中,新增訂單指數已來到2022年9月以來最快緊縮速度。
  • 未來展望指數一度在2月中斷連續9個月緊縮轉為持平(50.0%),惟3月隨即轉為緊縮,本月指數再大跌12.8個百分點至30.4%,連續第3個月呈現緊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