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新手導覽

【作者序】
此部落格即為我個人的理財筆記本,是我研究財經的隨筆分享。當中記錄了我讀書的心得、總經指標的追蹤、產業知識、價值分析、成長力分析、關鍵點分析和閱讀哪些財經新聞等。希望藉由這些隨筆的文章,讓和我一樣喜好股票投資的朋友們,減少獨自摸索的道路。

【部落格目錄】
我的理財知識都是從看書得來的,所以我將我的財經部落格規劃成一本書,希望讀者在瀏覽此部落格,也像是在細細品嘗一本書一樣。
  • 第01章 理財書籍
  • 第02章 晴雨計
  • 第03章 產業葡萄藤
  • 第04章 價值線
  • 第05章 成長力
  • 第06章 關鍵點
  • 第07章 財務知識
  • 第08章 心電圖
  • 第09章 透析經濟
  • 第10章 財經新聞
  • 第11章 理財專欄
  • 第12章 財經研討會
  • 第13章 讀者問答集

【內容簡介】
§序
序當中放了幾篇有關理財知識的小測驗,如讀者想知道自已的理財知識好不好,可先自行測驗一下,從了解自己開始。並放上一篇《思考致富聖經》當中的致富的十三步驟的文章,跟財經無關,但跟致富心態有關,個人覺得不錯,所以整理一下後,放了上來,各位可參考看看。

§第01章 理財書籍
此章分享了我,多年來讀過的理財書籍,若讀者的理財知識並不充份,可從這章讀起,若讀者想知道此章到目前共介紹了那些書目,可從理財書籍1理財書籍2理財書籍3理財書籍4理財書籍5理財書籍6理財書籍7理財書籍8理財書籍9,當中一本本的看起。

§第02章 晴雨計
此章是供布最近所發表的總經指標數據,在強的股票,也會因大環境景氣不佳,而下跌,所以若想知道未來景氣的好壞,也只能從總經指標中看起,若讀者沒時間自行收集各個總經指標的數據,可不定期來此章查看我所發布的資訊,目前定期所發表的主要總經指標如下:
  • 台灣:領先、同時及落後指標、款券劃撥餘額、海關進出口貿易統計、採購經理人指數、外銷訂單、M1B、全體上市公司稅後純益年增率。
  • 中國:採購經理人指數。
  • 美國:領先、同時及落後指標、就業報告、零售業銷售值、消費者信心、採購經理人指數、耐久財訂單、PPI生產者物價指數、CPI消費者物價指數等。

§第03章 產業葡萄藤
此章是從書籍和新聞中所擷取台灣產業知識的文章,讀者除了可獲取到相關產業的知識外,也能了解自己所買的股票,在其產業中所在上中下游的位置,並從產業發展上,得到一些買股票的靈感和機會。如同費雪所說的葡萄藤理論:「除了分析財報外,我們更要設法了解這個產業鏈,以確認整個產業鏈的現況和未來,是否對這家公司有無影響」。文章中大部分,是從書中所介紹的,若讀者想知道此章到目前共介紹了那些書目,可從汪汪書架的書–產業分析,中看起。

§第04章 價值線
此章是我自行評估台股個股的價值,若是對於價值分析的愛好者來說,很有參考的資料,但因為是我自行評估的,所以準確性上,不一定精確的,取決於對未來預估參數值,對於產業愈了解,對未來預估參數值就估的愈準確,所算出的價值愈準性也就愈高。若讀者對些資料很感興趣的話,可向我索取,自行評估你所預估的個股價值,請參考索取價值線資料中那篇文章的說明。

§第05章 成長力
此章是利用祖魯法則找出預估本益比低於成長率股票的投資實例,但採事後發布,驗證如書中所說的投資人經常可以在宣布季報或半年報業績前不久,以有利的價格買進,若讀者想利用這種方式尋找投資的機會,可向我訂閱此資料,請參考訂閱成長力資料中那篇文章的說明。

§第06章 關鍵點
此章是我舉出運用關鍵點記錄的一些台股實際例子,適合趨勢操作的投資人(請參考:趨勢是你的朋友),解決股價有時候會因非基本面因素而下跌和買進成長股時,它卻盤得很久,等你賣了,它卻飆漲上去的時機問題,若讀者不了解什麼是關鍵點的話,請參考李佛摩市場之鑰–關鍵點(傑西.李佛摩 股市操盤術)中那篇文章的說明,若讀者想利用這種方式尋找投資的機會,請參考我的關鍵點記錄那篇文章的介紹。

§第07章 財務知識
巴菲特曾說過:「許多投資人寧願花時間聊聊『現在市場的狀況』,也不願去讀公司的年度報告。但是請相信我,對利率和股市那種東拼西湊的聊天內容,絕對比不上花三十分鐘看看公司最新的營運及財務報告來得有用。」此章是介紹書中一些財務知識,並如何從財務面中,分㸤出公司營運的面象,讓你知道是該要加碼或者逃命了,若讀者想知道此章到目前共介紹了那些書目,可從汪汪書架的書–基本分析1汪汪書架的書–基本分析2,中看起。

§第08章 心電圖
威廉.歐尼爾說過:「技術線圖就像醫師們所使用的X光圖片,如果你了解技術線圖,只要看過一眼,它就可以告訴你一檔股票是健康還是生病。透過技術線圖,你可以知道自己應該進場或是退場,而且你將知道這會對你的成果造成多大的差異。」此章是介紹書中一些技術分析的文章,若讀者想知道此章到目前共介紹了那些書目,可從汪汪書架的書–技術分析,中看起。

§第09章 透析經濟
此章是介紹有關總體經濟分析的文章,以了解經濟及金融循環如何對多數資產,如股票、債券、原料商品、貨幣、房地產及貴金屬等價格造成的影響。若讀者想知道此章到目前共介紹了那些書目,可從汪汪書架的書–總經分析,中看起。

§第10章 財經新聞
此章中,我會轉發一些我看過的新聞,了解現今發生的財經訊息是很重要的,可從新聞中發現一些機會和風險。但會不會被有心人士所發布的新聞所誤導,那就需要一些功力了,我不會對這些新聞發表評論,但若此新聞和我之前所發布的文章相關的話,我會加上其相關連結。

§第11章 理財專欄
此章會發佈我為策略合作夥伴(網站、平台等)寫的理財專欄文章。

§第12章 財經研討會
由於「目前找不到有什麼方式,比直接授課更快的方式來學習投資」。所以,此章會發佈一些我開財經研討會的訊息,若想學習投資台股的讀者可注意一下。詳情請參考:【報名】財經研討會

§第13章 讀者問答集
此章整理一些讀者常問的問題,若讀者有問題可先瀏覽此章,查看你的問題有沒有其他讀者已經詢問過了。關於讀者最常問的問題,請參考:Q&A

【結語】
最後跟大家介紹我的投資哲學是,了解價值、尋找成長、注意關鍵點,想了解我的投資風格的請參考投資的永恆之道中的文章。

最後並附上我最喜歡的一句話和大家共勉:
查理.蒙格:「我們的經驗往往驗證一個長久以來的觀念:只要做好準備,在人生中抓住幾個機會,迅速採取適當的行動,去做簡單而合乎邏輯的事,這輩子就能得到很大的財富。但這種機會很少,通常屬於不斷尋找和等待、充滿求知欲望,而又熱中分析各種不同變數的人。一旦機會來臨,如果勝算很高,那麼利用過去的謹慎和耐心得來的資源,重重的壓注下去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