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6日 星期日

價值分析—德律(3030)(110年度)

此為利用110年度的財務報表資料,進行的價值分析和現金殖利率法分析的結果。


類股:其他電子

德律專注為國內的電路板檢測設備領導廠商,產品主要分自動光學檢測設備與電路板測試機兩大項,提供一條龍電路板組裝檢測服務。目前居世界排名前五名,且全球市占率為10~20%。


一、價值分析

● 價值線的資料如下:(按小圖可放大)


1. 從護城河分析上看來近幾年基本面不錯。

  • 近十年EPS成長率 = 1%
  • 近十年營收成長率 = 5%
  • 近十年現金流量成長率 = -4%
  • 近十年每股淨值成長率 = 2%

2. 從公司管理分析上,股東權益報酬率(%)去年為20.09,非常好。

3. 債務分析,償付水準(總負債/收益)去年為1.61小於3,非常好。

● 計算囤股價格

在價值線資料中,輸入我自己預估值如下:

  • 未來十年的EPS成長率 = 2% (近十年每股淨值成長率)
  • 十年內的本益比 = 12.99
  • 最低可接受的報酬率 = 10%

計算結果如下:

  • 預計囤股價格 = 24.52
  • 囤股回收年限 = 查表後得到年限為 5年


二、現金殖利率法

在價值線資料中,輸入近1年的平均股利 3.3元,計算結果如下:

  • 1年偏低價(股息*16) = 52.8


三、結語

德律目前股價為63.5 (2022-11-4),雖然今年股市發生大崩跌,但它的股價卻很抗跌。主要原因是今年基本面非常好:從成長力資料顯示,第3季EPS為6.78元,已超過去年全年的5.02元。如下圖:


最近我查詢到的新聞,如下:

MoneyDJ新聞 記者:張以忠 報導 2022-09-19

展望後市,法人表示,儘管在通膨影響之下,影響消費性應用產品需求,不過公司消費性應用產品比重已有所降低,相對地,應用在非消費性電子的產品比重持續提升,整體而言,對下半年營收影響相對有限,未來將持續提高車用、網通等應用,以及增加高階機種銷售,優化產品結構。

德律是一家電子、資訊與通訊產業的自動測試設備廠商,在美國、馬來西亞、中國、德國、日本與韓國等地設有子公司,並且在超過30個國家設立代理商,行銷服務據點遍佈全球。產品應用比重來看,NB相關佔20%、網通25%、手機7%、車用19%、工業應用4%、半導體相關12%、家用相關12%,其餘為其他。

近年透過加大布局車用、網通/伺服器應用市場,以及加強較有競爭門檻的藍海機種如3D AOI、X-ray自動檢測機(AXI)、電路板測試機等,持續拓展公司營運動能。

德律競爭優勢在於,X-ray自動檢測機持續布局專利、檢出率高、搭配AI分析、能降低誤判率,X-ray機種目前競爭同業主要在馬來西亞、歐洲、美國;而AOI檢測機競爭同業主要在韓國、日本,公司以高性價比、且不輸同業的產品品質,獲得客戶信賴。

德律近年也積極拓展電動車應用領域,透過打入OEM廠,間接切入德國、日本、美國等車廠,是公司未來看好的主要成長動能之一。


PS. 因為德律今年基本面非常好,再加上因應未來營運需求,明年有計畫啟動2期廠房建廠。所以今年我有買它,買進價位為62.8元。雖然明年業績會受到景氣影響有多少?目前還估不出,但明年配發的股利肯定會不錯。


※價值分析的計算解說範例說明,請參考:價值分析—計算囤股價格(散戶大反擊),那篇文章的介紹。

※現金殖利率法的解說範例說明,請參考:現金殖利率法(找到雪球股,讓你一萬變千萬),那篇文章的介紹。

※讀者可向我索取價值線的資料,更改預估值,算出你個人自行評估的價值喔!請參考目錄 e-mail 服務信箱 索取價值線資料,那篇文章的說明即可。